懷歐(Owairoa)小學&鴿山(Pigeon Mountain)小學 -慈大英美語文學系 -陳麒元 Chi-Yuan Chen

國際交流, 專題報導, 海外研修

教學心得: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__。極簡單的八個字,卻是這些Kiwi學習中文的成就感,也是我每天上課的動力來源。

2/17那天,一走進學校的辦公室認識大家後,秘書就遞了份課表給我,大致說明了一下我的中文課程:一個禮拜有30堂,年級範圍從year1-year6,也就是全年級。雖然課多,有時也覺得疲憊,但面對每天不一樣的“挑戰”就是我的興奮劑。這邊小孩喜歡唱歌、繪畫、玩遊戲,所以在教課上都會設計這些讓他們學習。也因為有各個不同的年齡層,所以要費心的是設計的內容也要不一樣,學習才有效果。有時候也是搞到凌晨1、2點才睡,但只要看到他們玩的開心、學的開心,就覺得滿足。

每個班級一個禮拜只有一堂中文課,為了把握學生難得的中文課程,在課堂上會代入許多單字與文法句型,讓學生能學習到更多。但是後來發現,每次在上課前問學生“上個禮拜學到了什麼?”只有少數幾個學生記得並回答正確。後來開始調整了課程內容,慢慢放低標準,每天上課前的暖身句型就是“你好“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__”並加入幾個生活實用單字,再帶入小遊戲。滿欣慰的是,之後去上課不用我開口,他們就自己玩了起來,也有好幾個下課跑來跟我說: “老師,我好喜歡中文課”,聽到真的很感動,在累都值得!

偶爾沒課時也會進班觀課。走進教室很常看到學生在玩積木、閱讀、寫作、演戲劇、唱歌、跳舞、玩桌遊、繪畫、小五(year 6)數學在學加減。NZ的教育,注重在小孩的邏輯、創造與表達能力,課堂上的舉手發言是常態,不舉手發言會被其它同學視為異類… 真的很有趣,教課同時其實也會去檢視自己的教育成長背景,記得小時候很怕被點到,講錯了被笑很丟臉。但在這裡的教育是,回答沒有是非對錯,只要有說,就是好的嘗試-good try.

201803

想了很多,只能說教育觀有所不同,在亞洲的考試教育制度,學生的記憶力看的更重些,有好記性更有優勢。至於哪種好,也不一概而論,只能視學生具體情況看哪種教育方式更適合。很感恩有這個工作經歷,讓我了解教師這條路是辛苦的,也要不斷地耕耘付出,要說最大的收穫,莫過於看見自己和學生的一起成長與進步。

2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