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介紹

簡介

外國語文學系開辦於民國93學年度。本系以文學為導向, 主旨為培養有紮實英語能力、西方文學修養的文化人才。此同時也是慈濟機構人才培育的一部份,有利於慈濟志業的擴展。畢業生除從事文化工作外,亦可勝任與英語有關的各種行業。故本系特別重視學生學習的績效與涵養。

台灣長期以來外語人才培育一直以英語為主,全球化發展企業跨國經營的趨勢,英語以外的第二外語人才需求也逐漸增加,本系配合政府在宏觀政策發展第二外語人才,已經教育部核可於112學年度起更名為外國語文學系,增設西班牙語言及文化課程, 擴大深化跨語言文化素養,以增加學生的國際競爭力。西班牙語為橫跨歐、美、非三大洲共21個國家的官方語言,全球第二大國際溝通語言。5億多人使用的第一母語,美國、巴西等國家境內的第二大語言。

本系生師比低,課程小班教學,有利教師掌握學生學習情况,並能提昇學習成效,確保學生得到最充足的學習機會。除了多樣性的必修與選修科目大四學生須分組進行專題研究報告,展現其論述與答辯之能力。

本校尤其強調服務奉獻的精神,教師在校外多有擔任學術性服務的機會,不落人後;學生在校必修科目中就有一定的服務時數,此外更有多向海內外志工服務的訓練,培養服務精神。本系特別重視因材施教,對於程度不同的學生給予適當的課程規畫。全系課程除了核心課程32學分外,系選修課程設有「西語學群:西班牙會話、西班牙文化」,「英/西語教學」,「商務英/西語應用」及「多元媒體文化英/西語應用」課程,學生視自我規劃與發展,可選修「國際行銷微學程」、「華語教學學程」或「中等學校英語文專長師資培育課程」等跨領域課程。

凡入學前英語能力已全民英檢中高級複試通過水準之學生,可以免修一年級基礎課程,直接修習二年級以上課程:對入學英文成績未達全民英檢中級之學生,實施增能練習活動,使所有學生於畢業時,都具備升學或就業的足夠競爭力,目前畢業生多從事語文服務相關工作,或以語文為基礎,進入不同領域進修發展,為社會效力。

教育目標

  1. 培養慈濟人文精神,提昇領導、服務及創造力,往世界公民邁進。
  2. 培育英語及西班牙語相關領域工作的人才。

核心能力

  1. 國際觀與慈濟人文精神實踐能力
  2. 英美語及西班牙語聽說讀寫譯運用能力
  3. 英美語及西班牙語基礎學術能力
  4. 從事外國語文服務專業能力

學系特色

外國語文學系開辦於93學年度。創系宗旨,為培養有紮實英語能力、國際文化修養的語文專業人才。因此,本系選才之理念為積極選取對英美西語言、文化、跨領域專業知識及團隊溝通合作展現興趣,具備問題解決能力及人際溝通潛力的學生,以期發揮慈濟人文精神服務社會之專業人才。本系以具備英美語文能力、學習探索、問題解決、及溝通服務潛能的學生為目標。

111學年,全系專任教師7人,在學學生71人,生師比約10:1。除了多樣性的必修與選修科目,本系舉辦戲劇公演,展現學生的英語學習成果外;大四學生須分組進行專題研究報告,撰寫論文,口頭報告並接受提問,展現其論述與討論之能力。

本校尤其強調服務奉獻的精神,教師在校外多有擔任學術性服務的機會,不落人後;學生在校必修科目中就有一定的服務時數,此外更有多項海內外志工服務的訓練,培養服務精神。

系所資源

1、預見未來職涯探索,及第二專長培養 (輔系、雙主修及跨系學程修習):

產業介紹 (英文業師) 主題式英文工作坊 (英文會話体驗) 及企業參訪,英語專業能力提昇,產學合作培養各界英文人才。

2、實習:

(1)、移地教學(暑期):英國「英國語言與文化實地學習(2)」、美國「移地校學課程」慈濟人文英語學實踐。

(2)、於暑期「實習」推動,更可發展「境外實習」及「全學期實習」制度: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及相關志業体外,高科技產業結合外,尚可推海外實習,可先由慈濟相關志業体及NGO機構推展。

3、交換生、華語教學助理:姊妹校交換生(配合學海飛揚計劃)、容入國際化地球村情境,實地學習,世界地球村實踐。

4、雙聯學制:推動「3年+1年雙聯學士學位,或4年+1年雙聯碩士學位」

A、MU:英國國立密德薩斯大學 (Middlesex University -London) 雙聯學位推廣(大三或大四生)。

B、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加州州立理工大學波莫納分校3+1學士+1碩士先修課程研究所計劃。

C、美國聖路易斯大學:3+1學士+1碩士先修課程研究所計劃。

5、系獎助學金申請(逐年申請審查):每年希望借由提供宜花東區貧困(經濟有需求)之學生,繼續完成高等教育,詳相關申請辦法。

  申請表格下載。

6、每年出國交流或志工團補助申請:

(1)、寒假海外交流補助於12/1~12/5開始受理申請,有意於寒假赴海外進行志工服務、短期遊學、實習等各項交流活動的同學,請務必於時限內備妥申請資料遞交至國際處。

(2)、暑假海外交流補助將於5/1~15開始受理申請,有意於暑假赴海外進行志工服務、短期遊學、實習等各項交流活動的同學,請務必於時限內備妥申請資料遞交至國際處。
同時提醒各位同學:
1、此項補助每人每學年皆可申請一次,以核可案件為準。
2、此項補助一律須在出國前提出申請。若在學期中出國者,請於出國前一個月申請。逾期者一概不受理,請各位同學務必注意,以維護自己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