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炯大學國際交流 洪o瑀

國際交流, 短期交流
2015.01.18.桃園機場

這是我第一次沒有父母的陪伴出國,當初就是想讓自己能夠有不一樣的學習經 驗,所以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提到這個語言交流的時候便去報了名。說真的在出國前內 心都是充滿著不安的,因為從小到大很多事情都是父母幫我處理好的,這是第一次自 己坐高鐵從南部到桃園再轉接駁車到機場,一路上的心情都很緊張害怕錯過時間或 者有什麼失誤而沒搭到飛機,所以那天我甚至提早了一個半小時到達機場,可是現在 想起來,這些事情變得簡單而且會讓我不禁為那時的我覺得當時的焦慮很好笑,但至 少我經歷過才可以這麼覺得。在我抵達日本尚炯大學的第一個晚上,我便感受到了尚炯大學接待老師北口先生的用心,因為我們去的時候正值日本流感,而老師則貼心地 發了好多個口罩給我們。雖然只是小小的一份東西但卻充滿著溫暖,而且日本留宿的 學生們也主動幫我們鋪好床鋪,並且協助我們把行李從一樓搬到四樓,更熱情的自我 介紹歡迎我們的到來雖然那天我們帶著語言的差異,但她們的熱情卻一點也沒降溫。

j2
宿舍早餐

在日本生活的時間是最能體會到當地習慣的時候,從三餐到出門再到洗澡跟台灣真的都有很大的文化差異,在宿舍內要向食堂阿姨拿飯的時候要說いただきます(我 要開動囉),吃完要拿去洗碗槽的時候也要跟阿姨說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謝謝招 待),而且日本的食堂有幾個跟台灣不太一樣的地方,慈濟的學餐是只要拿碗便可以 自己斟酌要的菜量,但是在日本是一個人有固定的菜量,但是飯跟湯可以自己斟酌。 我蠻喜歡尚炯的早餐,可能跟文化上也有所關西,日本的街上是沒有早餐店的,因為 他們習慣在家吃早餐並且一定要有飯和味噌湯,而早上起來有一個暖暖的湯可以暖 胃真的很幸福。

而我覺得我最喜歡的是出門的時候尚炯的學生們會跟舍監說我要出門囉,而舍監也會回說一路平安,感覺很像家,而且我覺得宿舍生活很特別的是,如果隔天的天氣 會下雨或者是溫度下降,舍監也會在集合點名的時候提醒大家要帶傘要穿多一點,很 溫暖。但是一開始讓我覺得最不能接受的地方是,洗澡。因為這間短期大學,建造有 一段時間了,所以他們的浴室並不像台灣宿舍是一個房間一間,而是公共澡堂。這也 就是說當我們第一天到達這裡,跟大家還不熟的時候我們便要坦誠相見,因為並沒有 隔間。可是這個特殊的洗澡文化,卻也是我們一群人要離開日本的時候最懷念的,因 為公共浴室內有一個大浴池,每天都可以享受泡澡。

最後一次茶道課
最後一次茶道課

在學習日文上,對我這個英美系的學生來說一開始真的有點吃力。因為當初這個語 言交流並沒有限定日文能力人人皆可參加,然而那時候的我只會五十音而已,所以第 一堂課完全無法理解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可是日本的老師當然也有查覺到我們這些 不太會日文的學生的窘境,所以在第二天便有做分班調整。在這樣的調整下終於讓我 減少了一些心理上的壓力,老師也從最基本的生活單字開始,雖然要從五十音直接跳 躍到單字是一件有點困難的事,但老師活潑的教學真的很難遺忘。其實,這裡的老師 真的很用心,每天都帶著滿滿的活力來見我們,而且每天的下午都有不一樣的特別課 程,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茶道課,因為我們從最基礎的進門到後來怎麼走塌塌米還有 如何泡茶跟習慣跪姿的每一堂課,老師都把歷史的由來還有文化解釋得很仔細,甚至 三個禮拜上的三堂課茶道教室的擺設都大不相同,依著老師給的主題的不同放的花 給的茶碗都有自己獨有的特色。

j4

j7
大觀峰
j6
阿蘇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