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2(星期六)10:00~科普傳播維基百科翻譯工作坊(人社院電腦教室)

學術活動, 新聞訊息, 活動報導, 活動預告

時間:107年5月12 日(星期六) 10:00-17:00

地點: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電腦教室

20180512維基百科3

參加對象:慈濟大學學生、教師、校外人士

提供午餐(人數限制:60人)

20180512維基百科2

 

你使用過維基百科(Wikipedia)至少聽說過吧
從前,有專家學者將各種知識,分門別類,編輯成數十冊的鉅作,稱為百科全書(Encyclopedia),象徵人類知識的寶庫,現在在各大圖書館中,仍然可以看到這樣的珍藏。中國明代的永樂大典,以及清代的四庫全書,意旨也是一樣,累積保存人類知識的精華。

隨著知識爆炸的時代來臨,紙本的書籍,無論如何擴編,都無法容納不斷擴充創新的人類知識,所以產生了維基百科(Wikipedia)。簡單地說,它就是一套人人可以參與編輯的自由百科全書,且能不斷更新擴充,永無止境;它的精神,就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

現在維基百科(Wikipedia)有295種語文版本,英文版已經有五百萬以上的條目,中文版也接近一百萬條目,成為了現代人隨時可利用的知識寶庫;也是有志之士可以發揮才識,為人類文明提供貢獻的最佳園地。 而為了提倡科學中文化,將重要的知識資訊翻譯為中文,便利中文使用者吸收運用,更是極具意義的工作。

本校科普傳播學程,為了向大家介紹維基百科(Wikipedia)中文翻譯的具體做法,協助師生進入這個領域,特別於5月12日(星期六)規劃一日的工作坊,邀請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簡稱「台灣維基分會」)及維基社群的專家擔任講師,並做實際條目英中翻譯演練,最後進行佳作賞析講評。機會難得,歡迎全校師生及校外人士,踴躍至本校報名系統登記參加。

https://aap.tcu.edu.tw/class_sign_up/class_post.asp
活動說明,請見相關計畫書。(請連結附檔)